服务列表| 付费指导| 会员中心| 400-633-1888
 招标网首页 | 招标 招标公告 中标公告 招标文件下载 免费公告 近期招标 | 项目 拟在建项目 VIP独家项目 业主委托项目 | 企业 业主 供应商 招标机构 | 资讯 项目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年招标公告 > 2022.07.25招标公告 > 国妇婴重症监护系统招标公示

国妇婴重症监护系统招标公示

招标文件下载
信息发布日期:2022.07.25 标签: 上海市招标 
加入日期:2022.07.25
招标业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
地 区:上海市
内 容: * 项目具体要求 一、 项目背景: 重症医学科是一个集合了专业知识、专业技术以及先进的监测和治疗设备为一体的医疗部门。它是现代医学的一门**学科,以治疗和研究危重病为宗旨,能及时提供各种类高质量的医学监护和救治技术,最大限度的确保危重病人生命和生存质量,已成为体现医院现代化和救治水平的首
 
招标公告正文


1 项目具体要求
一、 项目背景:
重症医学科是一个集合了专业知识、专业技术以及先进的监测和治疗设备为一体的医疗部门。它是现代医学的一门新兴学科,以治疗和研究危重病为宗旨,能及时提供各种类高质量的医学监护和救治技术,最大限度的确保危重病人生命和生存质量,已成为体现医院现代化和救治水平的首要标志。由于重症患者临床信息的监测项目采样频率要远远高于普通患者,产生的数据量和信息量十分巨大,而大量的数据不能有效整合,导致数据丢失、利用率低,因此,需要借助临床信息数字化系统来进行管理与整合。重症监护临床信息系统使得实时数据采集、管理与整合成为可能,并进一步进行分析和筛选,帮助医护人员在在繁忙的各种信息中迅速精确的完成诊断,并确定最有效的重要信息进行预警和指导治疗,可明显减少人力,增加工作效能,提高数据的科学性和真实性,并可优化ICU患者管理。
在医疗信息化和精准医疗趋势的今天,目前的ICU信息化应用大多停留在各项生理参数的机械性记录和报警、编辑打印医护文件层面上,甚至有些还在手工操作,不仅不能满足临床需要,更难以支撑医院重症学科建设和学科影响力。因此,用于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和医疗质量的重症医学信息系统就显得尤为重要。
另外医院的业务和管理提升,同时因为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政府和居民对健康越来越重视,包括《“健康中国 2030”规划纲要》、《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全国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试行)》、《关于进一步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通知》、“电子病历系统应用水平分级评价”、“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评测”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规范的发布,对医院信息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建立数字化ICU是必要、可行的。临床信息数字化是重症医学科建设过程中的必经之路,提供了监测、诊断、治疗、护理、评价和反馈的必要工具,将信息技术和重症医学紧密结合,在临床实践中不断深入,对临床医疗指标进行管理,对过程质量进行管理,并对临床综合信息进行应用,提前进行预警和连续的过程数据分析,帮助ICU科室提高降低指标发生的能力,提高资源利用,有效的提高ICU的医疗质量,降低医疗成本,从而带动全院医疗质量的提升。
二、 技术要求
(一)系统设计原则
1.系统设计符合标准化规范。
2.系统用户界面友好,风格一致,操作简单、直观、灵活,易于学习掌握。
3.系统需要提供基于用户名、密码的用户身份认证系统和分别基于角色、基于功能的用户权限管理功能。
4.系统充分保证数据安全性、完整性。
5.能够及时提供系统维护和技术支持。
(二)系统技术规格要求
1.操作系统和数据库要求:可支持SQL Server、Oracle等多种主流关系型数据库系统。
2.实用性:项目采用的技术路线和主要技术,是目前主流技术,能够满足未来信息化长期发展的要求。
3.安全性:系统应实现7×24小时连续安全运行,性能稳定,易于维护。有完善的权限管理机制,能够根据业务需要,灵活设定每项功能的操作权限,将权限分配给不同的角色和用户。
4.高效性:系统响应速度快,工作站高峰期操作系统时无明显等待时间,并发用户同时运行时不能出现堵塞现象。
5.扩展性:采用开放式的系统软件平台、模块化的应用软件结构,确保系统具有在系统产品的系列、容量与处理能力等方面的扩充与换代的可能,并可与其他业务系统进行无缝互连。
(三)系统总体要求
系统建设考虑对既有IT投资的保护和利用,基于现有的业务系统,在不影响原有系统的情况下,实现功能与现有业务系统之间数据和业务的无缝对接。具体表现为:
1.易用性:贯彻面向最终用户的原则,建立友好的用户界面,使用户操作简单直观。
2.安全性:安全性是有效性和可用性的必要条件,不能因为各种原因导致数据丢失,或被非法修改而影响甚至停止医院医疗服务的开展。医疗信息系统的安全除了硬件配置措施外,还应在系统运行方式、软件设置、规章制度等多方面加以解决。
3.灵活性:系统必须随着卫生政策法规的改变而相应变化,必须充分考虑系统的灵活性,合理安排系统结构。
4.先进性:投标人所投软件应为投标公司的最新版本,产品遵循体现近年在医院管理、医院信息化产品标准化、医疗服务的信息处理支持等方面的新要求新理念。
(四)数据要求
1.总体要求:
数据输入:必须是格式化的数据,尽可能采用选择输入的方式输入,做到快速、高效。
数据统计:必须提供所有选择项目的数据统计功能,做到用户自由选择,自由统计。
数据备份:具备数据备份功能,可分为自动定时备份和手工操作备份。
数据权限:必须提供数据使用权限功能,可根据科室、事件种类、报告者职业种类等设置权限。
数据安全:系统应提供完善的用户权限数据访问体系,应提供数据库备份和异机备份与恢复等方面提供科学合理的安全措施。
2.支持原数据的导入和利用
3.支持数据备份优化
(五)重症临床信息系统功能参数
1、专科数据集成技术要求

模块名称
功能响应
专科数据集成
系统需支持与医院HIS、LIS、PACS-RIS、EMR进行系统集成,数据共享。
? 支持与HIS 系统的集成和交互,包括:科室分区、患者基本信息、工作人员基本信息、床位信息、患者在院信息、医嘱信息等。
? 支持与LIS/PACS-RIS系统的集成和交互,包括:检查、检验预约、标本追踪、检查过程交接、结果数据、报告调取等。
? 支持与EMR系统集成和交互,包括:与B/S架构的医生电子病历信息的交互,诊断信息、病程记录信息、出入院信息的集成和交互、PDA医嘱执行信息交互。
监护设备集成
? 设备采集方式需符合院感要求,应支持一对多的软件采集方式,即使用一台服务器或采集设备采集科室内的设备。
? 系统需支持自动采集床边仪器上的数据,数据可自动记录在重症护理记录单上。
? 支持多品牌型号的设备同时采集。
? 采集数据的频率支持自定义设置,抢救时采集频率支持60秒/次以上。
? 系统需具备体征预警预设功能,并支持自定义修改。
? 出现异常数据,可提供警示,对异常数据可以进行二次修改。
? 支持手动修正数据,并保存修改痕迹。
? 采集到的体征可提供数字、曲线图等多种方式展现方式 。

2、床旁信息工作站技术要求

模块名称
功能响应
床位管理
? 应支持整体展现在科患者分布情况,自动统计在科患者人数,新入科患者人数,手术患者人数,当日出科患者人数等。
? 应提供患者床头卡一览功能,显示患者基本信息、诊断、过敏史、特殊治疗等。
? 系统应支持查看患者重要风险标识提醒,包括隔离、过敏等,根据患者信息自动判断并显示不同的风险标志。
? 系统应支持以不同的形式展现当前科室患者及床位分布状况。
? 系统应支持用户自定义选择所管床位的功能。
? 系统应支持整体查看所有在科患者设备使用情况,可对整体设备进行参数配置操作。
患者流转
? ★系统应支持床位预约功能,可对空床位进行预约锁定。
? 系统应支持患者换床功能,并提供设备解绑功能。
? 系统应有患者入科操作功能,并自动提取患者信息(基本信息、诊断、入科来源、身高、体重等)。可在入科时,可进行设备绑定及报警值设置。
? 支持默认报警值设置,可针对单个患者进行个性化设置。
? 系统应在紧急情况下提供未办理入院手续的患者入科功能,并可正常使用系统进行病情记录。
? 需支持手工录入住院号搜索入科患者的功能。
? ★系统需提供患者入ICU标准审查功能。
? 系统应提供患者出科功能,并记录患者出科转归,提供患者出科转归审核功能。
? ★系统需提供患者出ICU标准审查功能。
? 系统应支持所有已出科患者在科病情及护理过程的回顾。
? 系统可对已出科患者取消出科,返回科室。
? 系统应支持对已出科患者病历资料的有权限修改。
? 应支持对入科患者时间进行判断,自动标记患者是否为24/48小时再入科患者。
患者信息
? 系统应支持患者基本信息一览及信息登记,包括患者身份信息、流转信息、过敏史、既往史、身高、体重等内容。
? 系统应支持患者诊断的自动提取;支持病历书写需要的手工记录诊断。
? 系统可查看患者入科后流转情况。
? 系统需支持检验检查项目的集成交互,支持患者在科期间所有检验检查报告查询。
? 支持在科患者进行绑定解绑设备操作。可对设备进行参数配置操作,如初始采集时间,频率;默认采集时间,频率等。
? 需提供设备绑定参数的提醒值范围的设置。
病情总览
? 应能动态显示患者当前的概要信息,支持快速查看当日患者动态的病情综合变化情况,并支持从多角度观察患者生理状态发展的最新现状。
? 系统能够在同一时间轴下显示生命体征、神志、出入量等信息,应能够动态显示生命体征趋势,可选择单参数查看数据。同时显示24小时神志的变化情况。
? 系统应能够自动显示患者在血气、血糖、酸碱平衡、检查、检验等方面的动态变化数值,并提示患者最新病情情况。
? ★系统可提供患者当前管路或皮肤信息,在知识库的支撑下按照解剖学的要求标识在3D人体模型上并有提示信息。
? 系统应能够提供显示患者近期的重要评分,应支持多种评分显示的自定义选择。
体征监测
? 应能够自动采集监护仪患者体征信息,包括体温、心率、呼吸、血氧、脉搏、有创血压、无创血压等,并显示趋势图。
? 应能够自动采集呼吸机参数,包括呼吸频率、潮气量、吸气时间、氧浓度、呼吸末正压、压力水平等。
? 应能够自定义设置设备采集频率及显示间隔。
? 应能够手工录入体征数据并自动在曲线图中显示。
? 系统需提供默认的常规患者生命体征报警值,同时需支持自定义修改。
? 对于超出报警值范围的体征,系统需给出报警提示信息,支持采集体征的手动修正。
? 提供患者日常体征或观察项目的记录,至少包含包括神志、瞳孔大小、对光反射等。
? 应提供CRRT治疗数据的监测,数据支持配置。
? 应提供PICCO治疗数据的监测,数据支持配置。
? 系统需支持基础护理的结构化配置与录入。
出入量监测
? 应能自动获取来自医嘱的入量,并自动计算。
? 应能自动获取引流管的出量,并自动计算。
? 应能手动记录患者出入量情况。
? 应能够提供出入量的平衡变化及数据对比、总结,应根据临床业务提供晶体、胶体、肠胃营养的总结。
? 应能够提供图形化的出入量趋势图,支持任意时间段出入量及平衡的自动计算。
管路
? ★应提供规范全面的具备管路部位与名称的人体模型图,并提供在对应部位直接操作的方式进行管路相关信息、操作的知识库体系。
? ★管路的信息必须在合理的人体模型上标出,并有提示信息。管路位置信息和命名要符合人体解剖学的要求。
? ★针对不同的业务需求,至少提供两种患者导管一览方式,如人体图方式,列表方式等。
? 管路记录和表达的内容要符合医院的要求,支持对管路的名称、材料、规格、留置时间、留置深度、刻度、有效期、通畅度、色、质、量、味、用药、管路周围皮肤状态等信息,进行详细记录。
? 系统应支持常规的导管更换,导管新增,导管拔除等日常操作。删除导管等特殊操作需提供权限设置。
? 应能够对管路的护理过程进行事件和参数的记录,提供导管质控数据的自动统计。
? 提供管路知识库,如导管有效期,危险度,护理措施等。
皮肤
? ★应提供规范全面的皮肤部位与名称的人体模型图,并支持在对应部位直接操作的方式进行皮肤相关信息、操作的知识库体系。
? ★皮肤相关信息必须在合理的人体模型上标出,并有提示信息,皮肤位置信息和命名要符合人体解剖学的要求。
? ★针对不同的业务需求,至少提供两种患者皮肤状况一览方式,如人体图方式,列表方式等。
? 皮肤记录和表达的内容要符合医院的要求,要对皮肤的名称、位置、状态、分期、颜色、气味、面积、用药等信息,进行详细记录。
? 应能够清晰标识压伤分期及护理信息,并支持多种格式的图片上传及查看功能。
? 提供皮肤相关的质控统计数据。
护理记录
? 应提供常规护理文书记录功能。
? 应提供常用观察内容和事件内容模板,且可以自主维护新增、删除、修改各类模板。
? 应提供自动生成护理记录的功能,针对采集的体征、医嘱、评估评分等做自动记录功能。
? 应支持检验数据,医嘱信息,出入量总结的数据快速导入功能。
? 应支持历史护理记录的查询及增删改功能。
医嘱管理
? 应能够与HIS系统对接自动获取医嘱,能够自动接收并根据医嘱频次自动拆分。
? 应能提供新医嘱的提醒功能。
? 应能够根据医嘱途径以及属性自动将医嘱进行分类并显示(泵入医嘱、静脉输液、口服、吸入、肌肉注射、皮下注射、治疗、检验、检查、手术等类别),便于随时查询需要执行的医嘱。
? 应能够详细记录医嘱的执行情况,如进程、状态、事件变化等,并依据医嘱的不同执行状态,自动给出可供执行的操作内容。
? 应能够处理非药物医嘱,满足医护不同的处理需要,防止护士遗漏。
? 所有医嘱以动态可视图形化的方式进行显示,通过动态可视化的操作将所有医嘱执行融入一个界面内,以多种图标显示医嘱的各种执行状态如:待执行、开始、暂停、中止、完成、作废、流速/滴速调整等。清晰的显示所有的医嘱操作节点。
? 系统应能协助护士对医嘱进行监控.并作出对应的提醒。如输血医嘱提醒、预计完成时间提醒、过期未执行医嘱提醒等。
? 对于可以同时执行的医嘱,系统需支持批量执行功能。
? 系统应支持未完成与未执行的医嘱进行自动交班功能。
? 应提供历史医嘱执行信息,查询其他班次的医嘱执行状况,并显示医嘱观察事件。
? 医嘱执行中的每一个过程,系统需支持自动生成语句并写入护理记录单。
? 应支持抢救模式医嘱快速录入和补录功能。
病历查询
? 应能够查询患者在科期间的所有文书记录,并支持按时间查询。
? 提供各类文书的打印功能。
评估评分
? 应提供重症医学相关的医学评分,至少包含TISS-28、皮肤、镇静、GCS、CPOT、MEWS、肌力评分、肢体活动度、DVT、成人早期预警评估、跌倒评估、Norton评估、压疮评估、CPIS、Waterlow评分、Barthel指数评估、VTE评估、ADL评估等。
? 支持按专科分类对评分进行分组。
? 应能够从HIS、LIS等系统中获取部分评分项目所需要的相关数据,如患者年龄、体重、检验结果数据等。
? 应提供历史数据的查询和分析能力,并能够自动生成曲线图。
? 系统应支持医护之间的患者评估评分结果查询。
护理交班
? 系统应提供患者交接班信息记录功能。
? 系统应采用符合国际规范的交接班模式;自动获取患者当前班次基本情况及患者历史数据;自动化评估患者概况信息,并记录;提供护理人员记录患者建议护理措施等内容。
? 系统应支持科室级的交班功能,需包含科室情况及重点患者快速交接。
? 系统应提供交接班历史记录查询功能,便于医护回顾患者诊疗信息。
体征提取
? 系统应提供自定义时间段患者体征数据再提取功能,用于回顾患者密集化的体征数据。
? 系统应支持体征提取时间频率的自定义选择。
特殊事项
? 系统应提供患者重要事项发布功能,供医护人员共享参考。
? 系统应提供患者特殊事件记录功能,并支持历史记录查看。
医护沟通
? 系统提供医护沟通留言模块,方便医生护士针对患者病情进行沟通交流,并保留相关记录。
★护理计划
? 系统应提供符合护理标准化程序的护理计划制定功能,能够根据护理诊断自动生成目标、措施、行为,并生成护理计划表单。
? 系统应能够将生成的护理措施自动导入护理任务清单。
? 应能够查询患者历史护理计划,并分析达成情况。
? 应能够自定义维护护理计划相关内容,并支持生成模板。
★抢救记录
? 系统应提供一键开启抢救采集模式,采集频率可手动调整。
? 系统应提供抢救用药快速记录功能 ,包括常规抢救用药及用法。
? 系统应提供常用抢救措施记录功能,常用耗材的模板设置,支持快捷记录。
? 系统应支持抢救环节中护理记录的自动生成功能。
? 系统应提供抢救口头医嘱记录,自动汇总并提供审核,生成口头医嘱单。
? 系统需保存所有患者抢救记录,支持后期的查询,增补,修改。
★口腔管理
? 系统应提供规范全面的提供符合人体解剖要求的口腔管理知识库体系。
? 系统应支持对部位直接操作的方式进行口腔相关信息的部位标注,描述记录。
? 系统应能支持口腔清洁度等口腔状况记录,支持口腔的护理记录。
? 系统应能按照医学规范记录口腔酸碱度,支持记录修改删除。
? 系统应能根据操作记录自动生成规范的护理描述,并支持记录的修改与删除。
★任务清单
? 系统应支持自定义设置护理任务的功能。
? 系统应支持根据科室护理常规业务,自动生成相关任务清单。
? 已设定的任务清单应支持以日历表的形式展示,并提供完成状况的查看。
? 系统应能够根据任务清单内容以消息的形式予以实时提醒。

 
3、科室管理工作站技术要求

模块名称
功能响应
系统管理
★统计中心
? 系统应提供科室日常所需统计功能。统计内容至少包含科室床位使用率,床位周转率,患者流转统计(患者来源分类统计、患者转归分类统计),科室设备使用率及使用时长统计,患者使用导管分类统计,三管导管日统计,患者皮肤压伤发生例次/人次,压伤来源分类统计,压伤分期分类统计等。
? 系统应提供各类数据的图形化展示。
? 系统应提供统计数据的详细信息,数据可追溯到对应患者,并支持导出。
报警设置
? 系统需配置消息中心,根据系统内容推送各类提示消息。如体征报警值的消息提示、医嘱信息提示、工作任务信息提示等。
★系统帮助
? 系统需内嵌操作指南,协助用户在使用系统的过程中进行自助查询。
★快捷功能
? 系统支持临床常用模块一键开启功能,便捷临床日常工作。
★质控数据
? 系统支持2015年度公布的ICU15项质控指标的统计功能,具体内容如下:
1. ICU患者收治率和ICU患者收治床日率;
2. 急性生理与慢性健康评分(APACHEⅡ评分)≥15分患者收治率(入ICU24小时内);
3. 感染性休克3h集束化治疗(bundle)完成率;
4. 感染性休克6h集束化治疗(bundle)完成率;
5. ICU抗菌药物治疗前病原学送检率;
6. ICU深静脉血栓(DVT)预防率;
7. ICU患者预计病死率;
8. ICU患者标化病死指数(StandardizedMortality Ratio);
9. ICU非计划气管插管拔管率;
10. ICU气管插管拔管后48h内再插管率;
11. 非计划转入ICU率;
12. 转出ICU后48h内重返率;
13. ICU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AP)发病率;
14. ICU血管内导管相关血流感染(CRBSI)发病率;
15. ICU导尿管相关泌尿系感染(CAUTI)发病率。
★自主查询
? 系统应能够提供临床数据的自定义查询功能,可根据患者基本信息,诊断信息,体征,医嘱等多个条件查询并支持数据导出。
★系统配置
? 系统应支持各个模块相关项目的自定义配置。包括医院参数配置,菜单项配置,患者基本信息配置,监测表单配置、导管配置、每日核查项目配置、护理计划配置,护理记录模板配置,报警值配置。

 
 

地区导航
  • 华东: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 华北: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 东北: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 华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 西北: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 西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 华中: 河南 湖北 湖南
  • 关于我们 | 成功案例 | 知名客户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友情连接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招标导航
    客户咨询:400-633-1888      信息发布电话:13030031390    传真号码:010-59367999       总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11号7层(100190)
    北京智诚风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中招国联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中招国联咨询有限公司   北京国建伟业咨询有限公司  哈尔滨中招国联科技有限公司  石家庄易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5-2024 版权所有  招标网 京ICP证050708号-1 证书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