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列表| 付费指导| 会员中心| 400-633-1888
 招标网首页 | 招标 招标公告 中标公告 招标文件下载 免费公告 近期招标 | 项目 拟在建项目 VIP独家项目 业主委托项目 | 企业 业主 供应商 招标机构 | 资讯 项目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年招标公告 > 2020.11.13招标公告 >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站段综合指挥中心建设软件部分购置项目审前公示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站段综合指挥中心建设软件部分购置项目审前公示

信息发布日期:2020.11.13 标签: 黑龙江省招标 哈尔滨市招标 客运站招标 铁路招标 软件招标 路招标 
加入日期:2020.11.13
地 区:哈尔滨
内 容: 中国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站段综合指挥中心建设软件部分购置项目 审前公示 (项目编号:YZ******) ***铁路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受中国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委托,近日拟对中国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站段综合指挥中心建设软件部分购置项目采取审前公示,采取单一来源采购方式。 采购
关键词: 客运站 铁路 软件 路
 
招标公告正文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站段综合指挥中心建设软件部分购置项目

审前公示

(项目编号:YZ200600)

哈尔滨铁路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受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委托,近日拟对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站段综合指挥中心建设软件部分购置项目采取审前公示,采取单一来源采购方式。

采购服务名称 、数量、拟参与谈判厂商:详见附表1

服务要求:详见附件2

采购方式:单一来源

公示期:2020年11月13日至2020年11月15日

招标单位: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

采取邀请招标的原因:

客运站段综合指挥中心需要设置客运旅客服务与生产管控平台软件,此平台由国铁集团客运部统一组织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北京经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并取得软件著作权。按照集团公司关于软件采购的有关规定,为完成国铁集团的建设要求,采用单一来源采购。

招标单位联系人***

代理公司联系人***

 

哈尔滨铁路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2020年11月13日


附表1:

包件号

采购项目

计量单位

数量

邀请供应商

 

A01

前置服务软件
客站旅客服务与生产管控平台v1.0

1

北京经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应急调度管理软件

1

 

 

包件号

采购项目

计量单位

数量

邀请供应商

接口及应用服务器软件

A02

客运管理与指挥

2

北京经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客运设备管理

2

接入主数据中心调试

2

接口调试

2

客票设备数据接入

2

应急服务器软件

旅客服务模块

2

北京经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应急指挥模块

2

智能管控模块

2

 

 

 

包件号

采购项目

计量单位

数量

邀请供应商

客运段集成管控服务器软件

A03

接口调试

3

北京经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基础数据模块

3

乘务作业模块

3

生产组织模块

3

数据统计分析模块

3

集成展示服务模块

3

客运段应急服务器软件

接入主数据中心与局端调试

3

北京经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应急指挥模块

3


附件2:

一、商务部分:

  1. 质量保证金相关条款

(1)质量保证金金额;预留10%质量保证金;

(2)质量保证期:二年;

(3)在质量保证期内发生供方产品质量问题,供方免费处理并承担相应安全责任,并对故障检修提供技术支持。

2.合同履约期及相关要求: 按合同约定。

 

 

 


二、技术要求

(一) 前置服务软件:客站旅客服务与生产管控平台v1.0

1、功能

1.1访问控制:向上实现集团公司对国铁集团管控平台资源安全访问控制,能够实现集团公司管控平台特定用户对国铁集团管控平台资源的请求获取,同时能够实现集团公司向国铁集团管控平台中心上传相关数据进行集中存储。向下实现对客运站、客运段通过集团公司获取国铁集团管控平台资源安全访问控制,能够实现客运站、客运段特定用户获取国铁集团管控平台数据资源,同时上传客运站、客运段相关数据。

1.2数据清洗:客运站、客运段上传的数据由管控平台完成数据标准化和数据校验之后,对数据一致性、无效性、缺失值等进行检查,完成数据清洗。对于不同来源,但类型、内容相同的数据进行融合处理,通过访问控制功能,将分类整合后的数据资源进行上传存储使用。

1.3 NTP时钟同步服务:部署NTP校时服务,国铁集团时钟服务对集团公司时钟服务授时,同时集团公司时钟服务对集团公司、各客运站、各客运段服务器等设备时钟进行同步校准。

1.4数据接口服务:管控平台共享资源池中的数据,可通过集团公司管控平台提供标准对外接口服务,同时也可通过集团公司端接口服务实现相关路内系统的数据接入管控平台。

2、软件

    客站旅客服务与生产管控平台v1.0,在局端实现访问控制、数据清洗、NTP时钟同步服务及数据接口服务。

3、实施范围

    客站旅客服务与生产管控平台v1.0在集团公司部署后,可支持集团公司管内所有客运站、客运段的管控平台使用,后期增加客运站、客运段管控平台的接入,不再收取集团公司管控平台局控中心前置服务软件及调试费用。

4、许可

    不限制集团公司端用户数量,用户可自行创建新用户并设置用户管理权限。

5、质量保证期为投入运营后2年

(二) 应急调度管理软件

1、功能

1.1数据交互:管控平台获取调度应急指挥系统相关数据(铁路线路、通信信号、供电等固定设施,机车、车辆、动车组等移动设备故障及遭遇恶劣天气等自然灾害、突发客流等信息)。管控平台为调度应急指挥系统提供客运站、客运段应急相关数据(客运站突发事件信息或者故障信息、客运站应急救援资源信息、客运站车环境信息等、客运段的安全应急事件信息等)。

1.2应急联动:当调度系统发生应急情况时,客运站、客运段使用管控平台应急预案一键启动功能,实现集团公司、客运站、客运段管控平台与调度应急指挥系统的应急联动服务。调度应急指挥系统向客运站、客运段管控平台推送调度应急指挥过程的各种指令、方案。

2、软件

    应急调度管理软件

3、实施范围

    客站旅客服务与生产管控平台v1.0在集团公司部署后,可支持所有客运站、客运段的管控平台使用,后期增加客运站、客运段管控平台的接入,不再收取集团公司管控平台应急联动服务软件及调试费用。

4、许可

    不限制集团公司端用户数量,用户可自行创建新用户并设置用户管理权限。

5、质量保证期为投入运营后2年

(三)哈站管理软件

1客运管理与指挥

1.1生产作业监控

1.1.1人员在岗监控:根据作业人员在高架层、站台层和出站层等作业区域的不同,通过不同颜色区分待完成作业和工作人员已到岗打卡完成作业,实现作业人员到岗监控的实时追踪和落实监督。

1.1.2.客运作业网格监控:使用网格形式展示作业计划和实际工作人员打卡数据,通过鼠标在各作业环节上移动可查看人员到位打卡情况及作业完成情况,对各环节作业进行实时监控和异常预警,并对重点工作进行实时盯控.

1.1.3.客运生产日计划监控:用于查询车次、人员作业、列车到晚点信息、各项作业等。

1.1.4.股道占用监控:对不同站台的车次到发信息,股道实时占用信息以及列车上下车人数信息进行展示,并对当前在股道停靠列车和列车开检状态进行展示。未停靠股道显示即将停靠列车预告,随时掌握轨道占用情况。

1.2.客运管理

1.2.1.值乘班组信息:将原上水、直供电、征信、经停站通讯录、证件查询、超员电报、工单流转等原国铁集团规定客管统一使用的功能融合到该平台中。

1.3.统计分析

1.3.1.客运作业统计分析:作业量统计、差错统计分析、车站级查询统计、车间及查询统计.

1.3.2.客流统计分析:车站运输统计、列车各站上下车人数及密度统计.

1.3.3.客运日报分析:进站人数分时段统计、进站人数历史数据统计、列车类型统计、每日重点列车统计.

1.3.4.综控室每日统计:未过点晚点列车统计、动检列车统计、变道列车统计、已过点晚点列车统计.

2客运设备管理

2.1.运用管理

2.1.1.动静态履历管理: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动态信息,主要有设备巡检保养信息、故障信息、维修信息等相关信息。

2.1.2.巡检保养管理:巡检是为了及时发现设备故障,定时对客运设备进行巡视检查。保养是根据设备种类、故障率等参数规定保养周期及保养内容,做到预防故障,降低维修成本,提高设备利用率.

2.1.3.故障管理:故障信息主要通过运行状态监测自动获取和在巡检保养过程发现故障由用户通过PC端或手持终端APP手工录入两种方式。

2.2.能效管控

2.2.1.能源消耗信息管理:该模块主要包括数据采集、实时用电监控、用能分项统计、用电评估、用能分析、统计报表等。

2.2.2.设备能耗运用计划:结合客运业务,研究客站各类能耗设备的控制策略,生成可支持人工调整的客运设备能耗运用计划,按照设备类型、设备区域、执行时间等多种方式查看设备能耗运用计划.

2.2.3.节能智能控制:结合设备能耗运用计划,生成设备的节能智能控制计划,依照控制计划对设备进行有效的控制操作.

3.接入主数据中心调试

接入主数据中心的数据并进行数据库搭建、调试等。

4.接口调试

客管、客设、旅服、应急功能的接口数据调试

5.客票设备数据接入

接入客票数据并进行数据库搭建、数据处理。

6.旅客服务模块

6.1.到发管理

6.1.1.站到发计划:包含站到发计划维护、列车运行计划调整、客运计划调整模块,对站行车详细计划信息等进行集中展示.

6.1.2.图形化到发计划:以图形化的方式对到发计划进行展示和操作,包含业务信息查看、添加业务流程、删除业务流程、列车业务配置、时间轴配置、小火车配置和业务信息浏览模块.

6.1.3.客运模板配置:包含模板配置、客模锁定、客模同步模块。

6.1.4.到发信息统计:通过选择时间段快速标出晚点、变更股道的车次.

6.2.广播管理

6.2.1.业务广播:根据列车的调度客运组织计划生成的广播计划,业务广播计划以自动和手动两种方式下发给广播系统,用于完成对客运站工作人员及旅客提供接站出站、候车、开停检、列车到达等方面的听觉引导服务。

6.2.2.人工广播:通过人工广播实现对不同广播区域使用广播声卡、卡座、CD、话筒等不同信源的进行广播与监听功能。

6.2.3.广播模板:包括模板配置和广播词配置,模板配置是根据到点或发点时间基准及触发信号,在不同的作业区域配置不同的作业内容,提供业务广播模板,与到发管理下发车次计划相结合形成业务广播计划。广播词配置可以添加修改和删除。

6.2.4.专题编排:根据一条音频信息或者一条文本信息进行素材入库,然后将入库的素材信息生成专题计划,并可以设置专题广播的播放优先级。

6.3.导向管理

6.3.1.业务导向:通过对业务计划的执行,可以为旅客以中英文的方式在进站、候车、检票、乘车与下车、出站和接站等过程中提供及时准确的动态信息服务。

6.3.2.异步屏管理:对各个位置的屏信息进行预览,能够刷新、校时、关屏、开屏及调整屏亮度。

6.3.3.多媒体管理:对车站的同步屏、PDP能够及时、准确地配置更新信息,包括对同步屏的图形化展示和编辑、实时刷新,同时可按照模板添加相应类型的同步屏,具备对每一类同步屏添加公告、时钟以及静态文本的功能。

6.3.4.版式编辑:根据车站给定的版式,在该模块预览区内进行编辑,并把编辑好的属性元素,保存为车站需要的引导屏版式,同时,在预览区操作员可以很直观的看到屏版式的排版。

6.3.5.窗口屏管理:主要是对售票窗口屏信息进行预览以及对屏进行上屏、下屏、开屏和关屏操作。

7.应急指挥模块

7.1.应急预案:将各类应急预案如客运类应急事件、安全类应急事件进行统一管理,根据预案级别、类别分类维护应急预案,对预案进行结构化、属性化、流程化处理,将预案中规定的响应、处置内容与相应的组织、人员、应急保障资源进行关联。

7.2.应急处置:对车站应急事件的事前预防、事中减缓、事后总结以及日常管理,做到应急处置流程化、管理规范化和执行角色化。

7.3.经停列车追踪:经停列车的运行信息主要包括列车当前的行驶位置、正晚点、值乘班组列车长联系方式***

8.智能管控模块

8.1.生产指挥管理:为客运综控人员展示了本车站的列车计划,以及每列车的详细作业信息(如:上水标记、重点车标记、人员作业安排、人员到岗检测、始发站、终到站、到站时间、离站时间、进站开检时间、进站停检时间、出站开检时间、出站停检时间、计划状态等),按照列车到站时间的先后顺序按升序排列;计划状态显示时用不同的颜色背景.

8.2.安全管控:通过平台生成的安全风险卡控表直接对到开时刻、股道变更、编组变更、编组顺序变更、上水时间、同站台作业列车、大客流列车、加开列车、担当局等数据进行具体展示,通过数据核验,对安全风险进行智能研判和综合管控.

8.3.任务冲突检测:提供作业人员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作业计划人员查看、对比以及空闲人员作业时间的查询功能,从而达到合理的人员安排.

8.4.情景模式:提供平台手动、自动、大面积晚点等场景作业组织模式的一键启动与停止功能,启动后平台应用后台服务将根据模式策略设定自动实现作业规则调整。

(四)客运段管理软件

1.接口调试

乘务作业、生产组织、应急指挥的接口数据调试工作

2.基础数据模块

客运段基础数据收集整理、统一编码和维护

3.乘务作业模块

3.1.调度命令管理

3.1.1.智能分解:系统自动从调令系统导入调度命令,根据本段担当的车次信息与接收的调令内容进行分析比对,自动筛检本段调令,并进行调令审核、标记。涉及基本图交路的调令信息,调令直接匹配交路信息。

3.1.2.调度命令一键派发:调令分解与派发信息审核完毕后,指挥中心向部门下达命令、向车长担当班组推送命令,调令同时下发车队(车间)进行签收。每日18点前,列车长利用站车交互机认领乘务交路时,直接签收调令。

3.1.3.调度命令状态追踪:指挥中心、各部门督促调令执行班组(岗位)签收落实情况:调令下发后,跟踪调令传递情况,查阅签收部门、签收时间、调令长时间未签收报警提醒。

3.1.4.长效命令复视、提醒:对系统标记的长效调令在调令有效期截止日前自动提醒,并确认后完成闭环管理。

3.1.5.调度命令日报:按日统计调令,长期调令在生效期每日复示,落实闭环销号,根据调令标记,可进行各种条件的历史查询。呈现形式按照日历的方式。

3.1.6.移动端调令模块:列车长通过站车交互移动办公终端操作调令相关业务,同时增加干部使用的移动端作业功能,能够及时的处理调令信息。

3.2.交路计划管理模块:整合原有客管交路计划编制功能,优化交路计划编制方式,减少操作界面,优化操作步骤,增加停运、中途出乘、变乘等模式。

3.3.出退乘管理

3.3.1.交路认领(出乘通知单):指挥中心针对不同班组发布近期重点工作事项及相关注意事项,列车长通过手持终端在每天18点前认领乘务交路、工作事项,并签收调度命令,同时完成出乘前的业务抽考。

3.3.2.退乘确认:班组退乘时,列车长通过手持终端上报当趟的生产情况,调整班组成员的考勤交路,最后锁定乘务日志,完成本趟工作。

3.3.3.异地上值卡控:列车长通过移动终端,操作异地上值流程确认模块,通过列车长对流程步骤确认,指挥中心实时掌握班组远程上值情况,卡控上值环节。

3.3.4.派班考勤管理:通过维护人员、交路等数据,生成出退乘确认表(考勤计划表),通过人脸识别考勤机对班组进行出乘前的考勤,并根据班组退乘确认单,生成班组考勤表。指挥中心能够实时监控班组考勤的异常情况,及时掌握本段人员情况,适时调整作业安排。同时按照本段的统计需求,生成人员考勤相关的统计表。

3.4.乘务日志管理模块:国铁集团统一制定乘务日志基本样式、公共信息板块等,其中包括担当信息、出退乘日期、列车运行实际交路信息、列车工作人员信息、编组信息、重点工作、当趟生产情况、乘务纪实。客运段可在此基础上,确保满足铁总所需信息的前提下,进行定制化拓展。

3.5.一日一表模块:过运行图基础数据、车辆数据,以及列车长每日认领的交路的数据汇总,形成每日在途列车完整信息表。信息表内包含:交路信息、班组信息、人员信息、车底信息等。

3.6.热备计划维护:按照客运段制定的热备计划表,提供对应的计划编制功能,便于客运段指挥中心及时掌握并调配热备信息,便于现场指挥操作。

4.生产组织模块

4.1.辆客一体化:根据本段的实际库内作业情况,定制所需的录入、提取、统计的功能及应用;同时根据本段的作业环节,制定指挥中心库内作业流程监督功能,便于指挥中心实时掌控作业情况。

4.2.上级检查信息上报:客运段制定需要填报的上级检查情况的信息,列车长通过app将检查信息及时上报,并通知指挥中心及相关的科室领导,以便及时掌握相关的问题信息,及时作出应对举措,完善生产。

4.3.重点信息提醒:将本段的重要信息进行汇总,并提供人工录入功能,能够在特定的使用场所、时间段等进行有效的信息提醒。

4.4.临客信息预警:通过将临客车次与本段的交路计划、担当情况等进行匹配,实时提取并显示,以便指挥中心及时掌握本段临客开行情况。

4.5.生产日报模块:生产日报是本段的生产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汇总,按照本段提供的固定格式形成一系列的统一汇报信息。

4.6.知识库模块:将本段所需要掌握的应答信息提取并维护到系统中,建立健全本段的业务知识库,通过关键字等相关的搜索条件进行信息的检索和提取,以便及时解答现场提出的问题及需求。

4.7.指挥中心岗台管理:主要包括生产指挥过程中客运段设定的指挥中心岗位台需要监控、签收、预警、查询的功能综合界面,能够直观的提炼生产中所需要监督管理的信息,便于工作人员及时掌握、便捷操。

4.8.列车速报模块:列车速报是由客运段制定信息模板,车长通过移动端实时便捷反馈现场情况,指挥中心通过PC端进行汇总、签收。

4.9.出乘考勤模块:客运段通过酒精人脸考勤一体机完成出乘前的考勤工作,系统中接入考勤机反馈数据,记录考勤结果,并按照客运段制定的汇总条件进行信息分析汇总,减轻派班室工作,降低考勤时间,增强考勤监控。

4.10.车辆编组调整:指挥中心在接收调令后,将所涉及的编组信息进行调整,以便按照新的生产信息进行工作,并同时提供给车队、后勤进行数据提取和使用。

4.11.热备计划维护:按照客运段制定的热备计划表,提供对应的计划编制功能,便于客运段指挥中心及时掌握并调配热备信息,便于现场指挥操作。

4.12.高铁车底交路折线图:根据高铁车底的运行交路、车次信息等,制定高铁车底交路的运行折线图,以便及时查询、掌握车底运行的基本区间、时间、担当单位等信息,更直观的便捷的查询车底信息。

4.13.指挥中心值班日志:提供日志记录功能,便于值班员记录需要交接的事情,并归纳总结值班期间的工作情况。

4.14.智能辅助排班:客运段根据实际生产需求,定制智能排班功能,依据客运段担当车次和班组配备情况,在考虑工时、调令、电报、突发情况等诸多因素的基础上,实现智能提醒、辅助调整乘务计划。

5数据统计分析模块

5.1.千辆公里统计:配合运行图基础数据,分车次统计全段千辆公里,并按担当车队、高铁普速、管内直通、常开临客,分别做好统计分析。为经营分析提供数据支撑。数据源于班组每趟填报的乘务日志信息。

5.2.运输人数统计:接入客票系统上下车人数信息,分车次统计全段运输人数,并按担当车队、高铁普速、管内直通、常开临客,分别做好统计分析。为经营分析提供数据支撑。

5.3.收入统计:获取收入数据,分车次统计全段运输收入、商品收入、餐饮收入,根据时间,担当调整变化做好分析,为增创增收提供数据支撑。

5.4.开行统计:分车次统计基本图和临客开行数量,并按担当车队、高铁普速、管内直通、常开临客,分别做好统计分析。为经营分析提供数据支撑。

5.5.晚点统计:发生大面积晚点或单一列车启动晚点应急预案,生成晚点统计表,接入运输调度管理系统列车运行信息及客票系统的上下车人数信息,准确记录晚点时间,受阻区段、车内旅客人数,形成格式化报表,利于晚点处置分析梳理,解决现场实际困难。

5.6.工单统计

5.6.1.遗失物品工单统计:根据生产过程中遗失物品的工单处置情况,形成统计图表,便于指挥中心及时掌握遗失物品查找成功率。

5.6.2.投诉工单统计:利用客管系统既有数据,生成图表分析各车队投诉量、有效投诉比例、投诉类型、投诉班组,通过运输人数,计算万人投诉比例。为服务质量考评提供依据,列车长测评提供数据化依据。

5.6.3.表扬工单统计:记录12306工单,人民来信来电表扬,形成数据统计,为服务质量考评提供依据。

5.7.每日生产日报:通过各数据接口数据汇总,生成包括乘务信息、商品经营、餐车经营、千辆公里、运输人数、运输收入等数据的综合报表,同时与历史同期数据做好对比。统一报表格式由本段提供,并设定相关数据的提取要求。

6.集成展示服务模块

客运段功能的三维可视化定制大屏展示

7.接入主数据中心与局端调试

接入主数据中心的数据并进行数据库搭建、调试等。

8.应急指挥模块

8.1.在途列车远程监控指挥:列车详细信息、值乘班组信息、旅客运输信息、正晚点信息、经停站值班人员信息。

8.2.列车长一键启动:列车发生应急事件后,列车长一键启动应急,可以将列车信息及位置信息第一时间反馈给指挥中心,同时获取指挥中心应急处置流程告知单。

8.3.国铁集团应急处置:按照总公司制定的应急信息流转处置方案,及时接收客运段反馈的现场情况,并根据应急方式及时调整接收信息接收单位及部门,以便及时掌握现场情况,做出相应的应急处置。

地区导航
  • 华东: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 华北: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 东北: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 华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 西北: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 西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 华中: 河南 湖北 湖南
  • 关于我们 | 成功案例 | 知名客户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友情连接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招标导航
    客户咨询:400-633-1888      信息发布电话:13030031390    传真号码:010-59367999       总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11号7层(100190)
    北京智诚风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中招国联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中招国联咨询有限公司   北京国建伟业咨询有限公司  哈尔滨中招国联科技有限公司  石家庄易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5-2024 版权所有  招标网 京ICP证050708号-1 证书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