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列表| 付费指导| 会员中心| 400-633-1888
 招标网首页 | 招标 招标公告 中标公告 招标文件下载 免费公告 近期招标 | 项目 拟在建项目 VIP独家项目 业主委托项目 | 企业 业主 供应商 招标机构 | 资讯 项目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年招标公告 > 2020.08.24招标公告 >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信息发布日期:2020.08.24 标签: 重庆市招标 
加入日期:2020.08.24
地 区:重庆市
 
招标公告正文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更新时间: 2020-08-24 11:30  来源:财务与资产管理处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是重庆市人民政府举办,隶属于重庆市商业委员会,系财政全额拨款的一级预算事业单位,是一所以财经类专业为主,具有独立颁发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学历资格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提供财经商贸类高等专科学历教育、相关继续教育、专业培训等职能职责,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优质高职学院。

(二)机构设置。

2019年度,纳入本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1个,比上年增减0个。学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党政工团机构设置齐全。学校现有24个内设机构,其中党政管理机构11个,分别为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统战部、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室、人事处、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基建与后勤管理处、教务处、质量管理办公室、学生处、安全稳定管理处;教学机构7个,分别为工商管理学院、金融学院、会计学院、经济贸易学院、应用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务大数据学院;教辅机构4个,分别为招生就业服务中心、科技服务中心、图情信息中心、继续教育学院;群团机构2个,分别为工会、团委。

(三)单位构成。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是全额预算拨款事业单位,无下属预算单位。

(四)机构改革情况。

本部门不涉及机构改革。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总计22,322.86万元,支出总计22,322.86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176.22万元、增长16.6%,主要原因:一是在校学生数、外聘教师和劳务派遣人员增加,导致人员经费支出比2018年增长462.62万元;二是学院改扩建项目投入加大,3号学生宿舍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实训楼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 ,基建项目较2018年增长2293万元。剔除以上因素,2019年收支处于正常状态。本部分的收入总计包括当年收入合计、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包括本年支出合计、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21,887.0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786.30万元,增长14.6%,主要原因是财政拨款收入较2018年增加2919.35万元,具体分析财政收入增长原因是由于2019年学生人数增加和各项专项经费、生均清算收入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008.15万元,占68.6%;事业收入6,276.22万元,占28.7%;经营收入0.00万元,占0.0%;其他收入602.66万元,占2.7%。此外,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277.76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158.08万元。

3.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支出合计22,204.7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538.04万元,增长19.0%,主要原因:一是在校学生数、外聘教师和劳务派遣人员增加,导致人员经费增长;二是学院大力推进优质院校建设,教学投入加大;三是学院进入3号学生宿舍和实训楼修建工程尾声,基建投入较大。其中:基本支出10,667.64万元,占48.0%;项目支出11,537.12万元,占52.0%。此外,结余分配28.10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9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8.08万元,下降43.1%,主要原因是学校按照市财政要求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积极消化上年结转资金和存量资金,加强对项目支出的进度管理,减少年终结转结余数。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5,138.13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047.33万元,增长25.2%。主要原因:一是财政拨款收入年中追加基建统筹资金1500万元、2018生均清算资金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清算资金,相应增加本年支出;二是在校学生数、外聘老师和劳务派遣人员增加,导致人员经费增长;三是学院进行优质院校专项建设导致教学投入、设备购置加大。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008.1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919.35万元,增长24.2%。主要原因:一是市财政年中追加拨付基建统筹资金1500万元;二是市财政年中追加生均清算资金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清算资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596.48万元,增长59.4%。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中未包含教科文处下达国家奖助学金1026.05万元,经建处拨付基建统筹资金1500万元;教科文处增加学生绩效拨款1551万元;产业发展处划拨生均清算资金及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清算资金等。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29.98万元。

2.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048.1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087.31万元,增长25.8%。主要原因:一是在校学生数、外聘老师和劳务派遣人员增加,导致人员经费增长;二是学院进行优质院校专项建设导致教学投入、设备购置加大。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636.46万元,增长59.9%。主要原因:一是预决算编制口径差异,年初支出预算中未包括经建处年中追加基建统筹资金和教科文处下拨的生均绩效拨款等;二是在校学生数、非事编人员和劳务派遣人员增加,导致人员经费增长;三是学院大力推进优质院校建设,教学投入加大。

3.结转结余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9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9.98万元,下降30.8%,主要原因是按照市级要求,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积极消化结转资金和存量资金。

4.比较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教育支出13,800.98万元,占91.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634.22万元,增长69.0%,主要原因:一是年中追加的生均绩效拨款、学生奖助学金、生均清算、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清算资金等财政专项拨款相应支出;二是学校为保障教学科研的持续发展,在优质院校建设、人员培养经费、实训实习教学活动方面增加了投入。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741.21万元,占4.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07万元,增长0.7%,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导致社会保障费增长。

(3)卫生健康支出228.32万元,占1.5%,与年初预算数一致。

(4)住房保障支出277.62万元,占1.9%,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83万元,下降1.0%,主要原因是上年住房公积金清算,年中调减资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445.0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053.1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12.93万元,下降28.5%,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绩效工资基数调整补发2017年超额绩效1326.26万,二是国家奖助学金支出统计口径发生变化,2018年基本支出中含国家奖助学金支出780万元,2019年国家奖助学金支出为项目支出。除去以上因素,2019年人员经费、社会保障缴费正常增长。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家庭和个人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2,391.8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09.16万元,增长20.6%,主要原因是财政年中追加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科教融合、生均绩效拨款等专项资金,学校相应进行“优质院校”建设、职业教育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建设等项目实施,在人才引进、学科建设方面加大力度,支出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委托业务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44.11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5.89万元,下降26.5%,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采取切实措施,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3.09万元,下降22.9%,主要原因是: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有所下降。二是2019年报废1辆公务用车,严控公车出行,导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大幅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因公出国(境)费用10万元,主要是用于与英国、俄罗斯等高校洽谈中外合作办学,扩大国际交流合作,争取引进外方办学资源与高层次人才。学院费用支出与年初预算数持平。与上年决算数持平。

公务车购置费0万元,本单位2019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支出。费用支出与年初预算数持平,与上年支出数持平。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8.12万元,主要用于学校公务活动、学生外出集体活动(如实习、实训、技能比赛等)及其他活动等产生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1.88万元,下降29.7%,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数量减少和执行中压缩一般性支出、强化公务用车管理。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1.79万元,下降29.5%,主要原因是因学院报废公务车一辆,且学院严控公车使用情况,导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大幅缩减。

公务接待费5.99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学院业务往来和其他单位来校交流等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01万元,下降40.1%,主要原因是学院落实厉行节约要求,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30万元,下降17.8%,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中的审批程序进行接待,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公务接待经费有所下降。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2个团组,参与出国团组因公出国(境)8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5辆;国内公务接待92批次785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76.31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5.62万元。

四、      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按照部门决算列报口径,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5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2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2辆,其他用车封存未使用。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608.5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15.5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593.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608.5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608.5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主要用于采购主要用于采购办公、教学用设施设备、软件,校园零星服务。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本部门对项目支出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按照市财政局绩效评价统一要求,学校对纳入2019年绩效目标管理的3个一级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7599.83万元。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3项,涉及资金7599.83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管理总体规范、绩效目标明确、预算编制合理、资金到位及时、预算执行较好,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

(二)绩效目标自评结果

按照市财政局要求,我校对“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专项工作经费”项目实施了绩效目标自评。项目自评综述如下:根据年初设定绩效目标,该项目总体执行情况好,各项绩效目标均如期完成。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31.42万元,执行数为2031.4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主要产出和效果:学校重点围绕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财务会计专业群、金融专业群、商贸流通专业群、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技术技能积累与社会服务、扩大合作与交流、“三财”文化建设9个子项目推进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作,实现了预期建设目标。全年共取得国家级标志性成果42项、市级标志性成果103项,超额完成年度标志性成果数量目标。获批立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项,实现国家级科研项目零突破。获批认定国家级骨干专业2个、校企共建物流生产性实训基地1个,学生技能竞赛获国家级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教师获得全国教学能力比赛三等奖 2 项,获批重庆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4 门,专业建设实现新突破。获批重庆市“双师型”名师工作室1个,黄大式教师团队1个,海外研修项目3人,重庆市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员3人,教师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获批重庆市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1个,培训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成立秀山农村电商产业学院、城口乡村旅游产业学院,将扩招工作与县域特色产业及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政校企合作取得新成效。“三财”文化获评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示范基地,“三财”校园文化建设成效凸显。学生双创类比赛获奖30余项,1名学生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国好人”“重庆好人”荣誉,素养教育迈上新高度。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预算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欠明确,二是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待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提高预算绩效目标编制水平,缩小目标值和完成值的差异;二是构建我校各单位和项目使用的绩效目标及指标体系、完善我校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全校范围内普及绩效管理理念。绩效目标自评具体情况详见《2019年度绩效目标自评表(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专项工作经费)》。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预算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从非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拨款及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其他预算收入:指单位除财政拨款预算收入、事业预算收入、上级补助预算收入、附属单位上缴预算收入、经营预算收入、债务预算收入、非同级财政拨款预算收入、投资预算收益之外的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的现金流入,包括捐赠预算收入、利息预算收入、租金预算收入、现金盘盈收入等。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六)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七)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一)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二)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三)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四)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地区导航
  • 华东: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 华北: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 东北: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 华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 西北: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 西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 华中: 河南 湖北 湖南
  • 关于我们 | 成功案例 | 知名客户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友情连接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招标导航
    客户咨询:400-633-1888      信息发布电话:13030031390    传真号码:010-59367999       总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11号7层(100190)
    北京智诚风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中招国联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中招国联咨询有限公司   北京国建伟业咨询有限公司  哈尔滨中招国联科技有限公司  石家庄易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5-2024 版权所有  招标网 京ICP证050708号-1 证书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6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