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列表| 付费指导| 会员中心| 400-633-1888
 招标网首页 | 招标 招标公告 中标公告 招标文件下载 免费公告 近期招标 | 项目 拟在建项目 VIP独家项目 业主委托项目 | 企业 业主 供应商 招标机构 | 资讯 项目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历年招标公告 > 2020.01.22招标公告 > 中共新吴区委关于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共新吴区委关于专项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发布日期:2020.01.22 标签: 江苏省招标 无锡市招标 
加入日期:2020.01.22
地 区:无锡市
内 容:  根据*委统一部署,****年*月*日至*月**日,*委第一巡察组对新吴区**个学校**个食堂进行了专项巡察。*月**日,*委第一巡察组向新吴区委反馈了专项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新吴区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
 
招标公告正文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日至4月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新吴区50个学校55个食堂进行了专项巡察。6月2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新吴区委反馈了专项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的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新吴区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深挖问题根源,全面担起巡察整改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效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对照市委第一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覆盖,将巡察指出的4个方面12项问题,细化分解为15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由相关区领导牵头负责,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

  (一)精心部署,迅速行动。坚持把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启动整改工作。一是全面部署。层层召开专题会议,主动认领问题,逐条剖析原因,集中研讨措施,动员全区上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抓整改。二是专题推进。成立了区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

  (二)严格实施,扎实推进。坚持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区委第一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加速度推进整改工作。一是明责上肩。根据市委反馈意见,逐条列出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做到了责任到人、扛责上肩,确保了每一个问题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二是加速推进。结合整改时限紧迫的实际,对所有整改问题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实行按图作战、时间倒逼、销号管理,确保所有整改问题在规定时间内取得最大化的整改效果。三是督办跟进。建立“日汇总、周调度”督办机制,整改工作办公室每天统计汇总整改进度,定期向区有关领导汇报,有针对性进行督办,全力抓好巡察整改。

  (三)标本兼治,务求实效。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打基础、管长远的制度机制,转化为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精神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加强工作统筹。按照“一校一策”“一园一策”要求,逐校制定个性化的整改方案,区分轻重缓急,协调持续推进。二是注重建章立制。严格按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和无锡市关于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食堂治理改革相关要求,调整优化细化学校食堂管理内控和风险防范制度,不断提高学校食堂管理水平。三是形成长效机制。强化学校主体责任,始终把学校食堂监管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选好配强骨干,层层抓好落实,真正把学校食堂管理工作放到重要位置、摆上议事日程,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12个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11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未及时组织开展对学校食堂公开招标工作”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明确工作要求。对于自办食堂学校,以服务学生为宗旨,按照“坚持公益、政府支持、市场运作、加强监管”的总体思路,统一实行学校食堂食材全市集中招采、集中配送的模式;对于外包送餐学校,执行政府采购程序,坚持公开、公正、公平,选择社会知名度高、信誉好、质量优、价格公道的单位承接外送快餐服务。二是加强监督指导。对学校食堂有关招标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招标工作公开透明、手续正规、程序合法。

  2.关于“学校主管部门监管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明确责任分工。明确区、街道两级监管责任,全区公办中小学和新区实验幼儿园由区教育局主管,其余公办幼儿园由属地街道主管,主管单位主动作为、常抓不懈,确保学校食堂治理改革工作落实到位。二是配强监管队伍。从各学校抽选政治素养高、业务素质强的工作人员,充实到食堂督查队伍中,加强日常业务指导培训,进一步提高监管水平。三是严格工作制度。定期组织食堂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严格学校食堂财务、安全和伙食质量管理;广泛开展满意度调查,接受社会监督,及时改进工作。四是教育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巡察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反思,提出整改措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3.关于“学校及主要负责人***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各学校实施食堂管理校长园长负责制,明确书记、校(园)长为食堂管理第一责任人,对学校食堂管理工作负总责;教育局与区管学校、街道与所属幼儿园以及学校与食堂管理人员之间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开展谈心谈话。教育局党委班子成员与各校书记、校(园)长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在交流工作、沟通思想的基础上,重点查摆问题、剖析原因、研究整改,形成了整改共识,强化了责任意识。三是加强日常管理。各学校坚持把食堂管理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每月分析形势,完善工作措施;明确分管食堂的校级领导、中层管理人员及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确保人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每日轮值安排校级领导与学生一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供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四是强化检查监督。加强日常指导、检查、监管,积极发挥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教育、市场监管、民政卫健、公安消防等条线部门要加强联动配合,发挥职能监管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推行食堂工作信息公开制度;大力推行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完善视频监控系统,在规定时间内按省、市要求建成学校食堂信息化监管平台,对食堂管理和运行实施全程监管,不留隐患死角。

  4.关于“部分学校对外包服务商和供应商缺乏监管”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规范运营模式。2019年秋学期,全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原自办食堂和外包转自办食堂,均依法与原外包服务商和供应商解除了合同,食堂食材全部实行全市统一集中配送;原外包送餐学校严格按照市统一规定的整改时限实现学校食堂全面自办,过渡期内,外包送餐学校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做到规范管理。二是严格食材和快餐验收。各自办食堂学校均成立了食材配送验收小组,负责每日食材验收签字及相关登统计,并实时上传数据信息,并建立完善内控机制;外包送餐学校安排专人与外送公司对接联系,确保快餐数量充足、质量有保障。三是加强日常监管。成立学生膳食管理委员会,定期对供餐质量和服务进行监督和评议;加强对外包送餐服务商的监管,监督服务商严格落实合同条款、建立健全台账资料,定期公布食堂伙食账目;纪委监委、教育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不定期对学校食堂卫生安全管理、学生伙食质量、食堂财务收支结余等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及时发现、纠正问题,形成监管合力。

  5.关于“招标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严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对于全区自办食堂学校,统一实行全市集中招采、集中配送,各学校做好工作对接。二是规范招标工作程序。对于外包送餐学校,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招采工作标准,加强日常监管。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局落实“书记学习日”制度,定期组织学习和开展警示教育,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严格责任追究。

  6.关于“食品安全卫生存在隐患”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按照市统一标准,对全区自办食堂学校用工人员数量进行核定,配足配齐厨师、食品安全管理员、厨工、保管等专业人员,签订了劳务派遣合同;保持食堂工作人员队伍相对稳定,组织定期体检、定期培训,强化食堂从业人员食品安全、营养、烹饪方法等方面的知识技能培训。二是保证伙食质量。加强食堂全流程标准化管理,严格食材储存、餐具消毒、场所环境卫生、人员健康检查等环节,完善食堂功能分区,规范生产、加工、配送流程,落实留样备查等制度,切实保证学校食堂伙食的安全、卫生及质量;外包送餐学校安排专人负责验餐,保证每日饭菜的数量和质量,做到品种丰富多样,改善送餐时间和分菜方式,确保师生能吃到符合卫生要求的热菜热饭;全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自办食堂均依法取得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三是落实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制度规定,加强学校食堂日常管理,定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学校卫生主体责任,确保食堂工作场所、餐厅及周边环境整洁、干净;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处理”原则处理食品安全事故,及时向社会通报有关情况。

  7.关于“教职工挤占学生餐费”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严格餐费收缴。所有学生和教职工均按照标准收取餐费,不搞特殊,接受群众监督。二是严格餐费管理。食材配送企业建立了学校餐费独立银行账户,学期初,自办食堂学校将学生及教职工食材成本费用划转至食材配送企业配送账户,学生餐费按实际就餐次数结算。三是严格学生伙食标准。落实学生伙食费专款专用,坚决杜绝在学生伙食费中列支学校教师餐费、学校招待费、各种奖金、福利或津补贴、食堂水电气、设备添置和维护等行为,一旦发现,坚决严肃处理追责。四是落实政府补贴。学校食堂的水、电、气费、食堂从业人员工资根据市有关文件精神由区财政进行足额保障。

  8.关于“在食堂餐费中发放福利、列支其他费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明确制度规定。健全食堂财务管理制度,实行独立核算,单独开设账户,纳入学校财务管理范围;严禁设立“小金库”、账外设账,严禁直接或变相用于发放学校教职工福利奖金、学校招待费支出或以其它方式转用于非食堂经营服务方面的支出。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定期开展宣讲教育,组织人员反复学习食堂财务管理的制度规定,同时以违法违纪人员为反面教材,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三是开展集中整治。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违规发放问题,区纪委监委依法依纪进行了查处,各街道和纪委监委、教育局等职能部门将定期对学校食堂财务管理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治理相关问题,形成长效机制。

  9.关于“截留现金、套取现金挪作他用”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强日常教育。教育局定期组织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加强法纪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对法纪的敬畏心,使大家不敢违规、不想违规。二是严格制度落实。不断完善学校食堂管理的规章制度,强化内控机制,始终按照制度规定和上级要求落实食堂财务管理,定期培训、检查,确保各项管理规定、监督措施落实到位。三是严肃查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源头治理,对市委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一查到底,对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责任。

  10.关于“使用大量现金支出、大量收据入账”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规范日常工作。学校食堂财务严禁使用现金结算、收据入账,规范账册使用。二是加强财务管理。学校食堂实行独立核算,单独开设账户,纳入学校财务管理范围;学校不得账外设账,严禁收款不入账,不得擅自转移餐费,严禁挪用或私设“小金库”。三是强化检查监督。成立财务结算中心,进一步强化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和核算,严格食堂财务监督;加强日常检查和业务指导。

  11.关于“食堂账目混乱,存在灭失造假行为”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成效:一是加强日常管理。加强票据管理,做到账目清晰。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校(园)长作为学校财务管理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认真履行职责,带头执行法律法规和财务制度,加强学校财务管理。三是严肃追责问责。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食堂账目不清、收支及物资管理不规范的限期整改;对挪用、转移食堂资金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责任。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有1个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2.关于“执行‘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原则上由学校自办自管’的规定要求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不足,迅速成立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坚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反馈的问题逐项研究部署。二是统一思想认识。第一时间召开整改工作协调推进会,纪委监委、教育系统、市场监管、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和街道认真对照检查、主动“对号入座”、逐一认领到位,积极抓好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召开全区教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组织中小学校(园)长深入学习文件规定,并围绕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逐项明确整改要求,指导各学校对照问题清单制定个性化整改措施。三是确定整改方案。区委区政府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学校食堂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和时限。原外包食堂的学校全部清理实现自办;进一步规范用工人数,完善食堂管理制度规定,建立健全校企对接机制,确保食堂自办整改到位。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对原外包送餐的学校,已制定整改计划,下步将通过新建或改扩建、配建智能厨房标准化制作设备等途径,全部实现自办。该项整改内容将于2021年秋学期前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新吴区委巡察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必须锲而不舍、持续用力、一着不让,才能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巡察工作有关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推动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努力形成长效机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一着不让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慎终如始抓好整改落实工作。高度重视、突出抓好重点问题的整改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整改、督进度、看成效,重点推动整改落实。对已经完成整改落实的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逐项查漏补缺,着力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重大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强化过程跟踪,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是举一反三建立常态长效机制。坚持系统思维抓整改,强化举一反三,注重统筹协调、标本兼治,紧紧聚焦问题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加强源头管理,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堵住制度漏洞,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管钱的长效机制,确保问题整改见成效、不反弹、能持久,以整改工作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是一以贯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特别是注意听取社会各界和基层师生的意见,全面掌握第一手的基层情况和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盯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问题,统筹实施各类教育工程项目和行动计划,深入开展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期盼。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0-81891653;邮政信箱:和风路28号;电子邮箱***

地区导航
  • 华东: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 华北: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 东北: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 华南: 广东 广西 海南
  • 西北: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 西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 华中: 河南 湖北 湖南
  • 关于我们 | 成功案例 | 知名客户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友情连接 | 帮助中心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招标导航
    客户咨询:400-633-1888      信息发布电话:13030031390    传真号码:010-59367999       总部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11号7层(100190)
    北京智诚风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中招国联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中招国联咨询有限公司   北京国建伟业咨询有限公司  哈尔滨中招国联科技有限公司  石家庄易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5-2024 版权所有  招标网 京ICP证050708号-1 证书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602号